close

她放棄三尺講臺 選擇到杭州當“店小二” 為什麼這樣選擇?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都市快報推出“十位杭州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專題報道

今天推出第一位——

“‘最多跑一次’讓我感受到瞭杭州的自我改革意識

我越來越喜歡這座城市 希望未來在這裡找到我喜歡的人”

記者 林建安 通訊員 宋桔麗 攝影 嚴嘉俊

上周五下午3點多,章東琴左手拿一部手機,右手揣一個文件袋,雷厲風行地走進瞭泰安路200號的濱江市民之傢。

等叫號的這小段時間裡,她在登記臺上一頁頁地翻著準備的材料,“怕漏瞭什麼材料,時不時檢查一遍,已經成瞭我的小習慣。”

“19號請到D1窗口”。

沒一會兒,就輪到她瞭。遞材料前,她先跟辦事員打瞭個招呼,就像老朋友。“每個月都得來幾趟市民之傢,和好幾個窗口的工作人員都有點熟瞭。”

當天,章東琴是來給一傢企業辦理股權變更的,“這個業務涉及東西比較多,目前沒法網上提交,得自己跑一趟。不過審核用不瞭多長時間,兩天後就能辦好瞭。”

姓名:章東琴

年齡:26歲

職業:高新匯·三維信息科技園招商負責人

對未來的美好期待:

來到杭州,是因為父母在這裡工作,我想離他們近點。

在杭州呆瞭兩年,我越來越喜歡這座城市。杭州不但景色秀麗,而且文明、安全、友好。我很享受這裡不快不慢的工作和生活節奏。

因為工作的關系,我切身體會到瞭“最多跑一次”改革給企業帶來的便利,深深感受到杭州政府部門自我改革的勇氣。

十九大報告裡,有句話印象很深:“要激發和保護企業傢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

聽到這句話,我相信杭州的企業以後能享受到更多像“最多跑一次”這樣好的改革帶來的大禮包,杭州創客們的創業道路,會越來越好走,而我們為企業服務的道路,也會走得越來越便捷。

所以,我要留下來,留在這座我喜歡的城市,找到我喜歡的那個人。然後,把傢安下來,兩個人一起奮鬥。

以前辦營業執照至少跑三次 現在真的跑一次就搞定

章東琴工作的高新匯·三維信息科技園,在濱江區火炬大道上,是一個省級孵化器,小姑娘最近升瞭職,現在是園區的招商負責人瞭。

兩年前,章東琴還是福建一所中學裡的美術老師,跳槽的原因,和很多年輕人差不多,“得給自己找點有挑戰性的事情做做。”選擇來杭州,一則是因為父母在這裡,二則是因為看好杭州的創新創業氛圍。

工作一換,章東琴每天打交道的對象,也從學生變成瞭企業傢,不僅服務對象跨一般家庭抽肥度大,工作內容也是天差地別。

她現在的身份是為企業服務的“店小二”,企業的落地、工商登記、銀行開戶、投融資對接、項目申報等等,都要操心;工商制度、政府政策這些看起來枯燥乏味的知識,都得熟練掌握。

也正是對工商制度改革的熟悉,讓她在今年3月1日,幫園區的星標交通科技拿到瞭濱江區發出的首張“紙質+電子”營業執照。

這塊和電子U盾一樣的小東西,帶給企業的,是大大的便利。

“營業執照有瞭電子版,企業做年報和報稅就方便多瞭,還省去瞭身份驗證的程序。”

章東琴說,以前給企業辦一本營業執照至少要跑3次——

第一次,先去辦事大廳領一疊幾十頁紙的申報表格,拿回去一一填好;

第二次,帶著初步填好的表格來辦事大廳給工作人員審查各軍營單位抽肥

第三次,審查通過後,把材料帶回去給公司股東簽字,簽好後,再拿到辦事大廳來提交,才能拿到營業執照。

這還是在企業名稱已經取好瞭的情況下。取名稱也是個挺麻煩的活兒,你要把寫好公司備選名稱的表格拿到辦事大廳來做篩查,不能取已經被人傢取過的名字,也不能取不符合行業規范的名字。

這幾年,濱江區一直在做減法。現在,“真的最多跑一次就夠瞭”。

“而且,我一天前才在網上填寫好瞭申報材料,這效率,真的讓人感覺很不錯。”

如果對濱江的商事制度改革再提一點建議的話,章東琴希望能給像她這樣的辦事“大戶”,開一個“組團”辦理的綠色通道。

“有時我們會帶著很多傢企業的工商業務來辦理,是不是可以提前預約,有一個窗口能一次性為我們打包辦理這些業務?這樣一來,也不會占用其他人的時間。”

濱江商事制度改革

全國樣板

濱江的商事制度改革,一直都“跑”得很快,4年來,年年都有大動作。

2014年,濱江作為全省、全市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試點單位,推出九項改革舉措,在全省率先試點實施“五證一章”聯辦。

2015年5月15日,濱江發出全省首張“五證合一”營業執照。2016年10月,“五證合一”制度改革在全國推廣。

2016年,濱江正式開展名稱自主申報改革,實現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全程電子化登記。

而今年3月,濱江在商事制度改革上又完成一次大升級,發出第一本“1+X”多證合一執照。

“1”,指的是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代碼證、社保登記證、統計登記台中市抽水肥證的“五證合一、一照一碼”,涉及企業開辦的必備事項。“X”指的是其他與商事主體資格和經營資格審批有關的事項,需要企業在開始經營之前去各個部門辦理完成。

“1+X”的推行,意味著群眾和企業辦事從“每部門最多跑一次”,變成瞭“每事最多跑一次”。

60分鐘!

不動產登記跑出全國最快領證速度

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

提前一季度超額完成省定目標

十九大報告裡,提出要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深化簡政放權,“最多跑一次”,就是一場“放管服”改革中的政府自我革命,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浙江實踐。

如果你留意,前些天,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專題組辦公室又傳來好消息:醫保續保等203個事項,隻要一張身份證就可以辦理瞭。

從今年2月27日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專題組辦公室在市政府門戶網站上發佈瞭第一份清單、公佈瞭第一批“最多跑一次”行政權力及公共服務事項共計4909項算起,截至目前,杭州市“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已達到11354項,提前一個季度超額完成省定“80%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的目標任務。

譬如,不動產登記方面,原先國土、房管、地稅三部門的三個窗口、三次取號、三次排隊、三次受理,現在“合三為一”,實現瞭“一次取號、一窗辦理”,窗口數量也增加到48個,減少群眾大廳等待的時間;辦理時間由原來的房屋交易40分鐘、稅收30分鐘和不動產登記50分鐘,整體壓縮50%,實現瞭“60分鐘當場領證”。

人力社保方面,今年8月1日起,市民在辦理戶籍遷移、居住證辦理、殘疾職工申報等19個需要參保證明材料的事項時,已經不再需要提供紙質證明,直接由相關行政部門調用參保證明接口。

孩子入學落戶、新車購置上牌、車輛違章處理……全市公安機關從與群眾密切相關的辦事辦證服務入手,目前可實現“最多跑一次”的事項達123項,占所有辦事事項的95%。其中26個服務事項實現群眾“跑零次”。

……

浙江工商大學針對近期到政府辦過事的企業和群眾進行瞭抽查,一共2萬個樣本,結果顯示“最多跑一次”實現率占總數的82.60%;企業和群眾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滿意率達到95.71%;“辦理時間縮短”“辦事流程簡化”成為大傢最滿意的選項,合計占82.91%。

國務院辦公廳對第四次大督查發現的地方典型經驗做法給予通報表揚,高度肯定瞭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

“要跑出速度,也要跑出滿意度。”目前,杭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具體事項,仍在紮實有序地推進中。
arrow
arrow

    mmm004oq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