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枝一葉總關情 西固區河口鎮“拼命鎮長”朱峻甫 用生命踐行初心誓言



? ? ? ?2018年2月1日22時許,西固區河口鎮副鎮長兼咸水村黨支部書記朱峻甫因長期高強度工作,突發心肌梗塞倒在瞭自己的辦公室裡,他短暫的生命倉促地定格在瞭37歲。白天副鎮長,晚上村支書,他用自己的生命實踐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朱峻甫(第三排右一)身前與同事合影

“主動請纓攬困難,河口古鎮的一磚一瓦都是他的心血。”

? ? ? ? 整潔的桌面上,一堆堆資料有序擺放,一本筆記靜靜地攤開,裡面事無巨細記錄著日常工作與失地農民的基本情況,而一旁打開的河口古鎮改造規劃圖,仿佛在告訴我們,它的主人隻是暫時離席,不消一刻就會回來。

(朱峻甫身前使用的辦公桌)

? ? ? ?“這就是峻甫的辦公桌。”河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馬寧指著這間並不寬敞但幹幹凈凈的辦公室告訴記者,2016年5月,組織安排朱峻甫同志到河口鎮擔任副鎮長職務,找他談話時,就明確瞭河口古鎮建設涉及征地拆遷工作、項目報批審定、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多,工作任務重。他表示,“組織把我放在哪裡都是信任,讓我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當時,峻甫就已查出血壓高、血脂高,但他二話不說,帶上藥品、帶著組織的囑托就到河口鎮報到瞭。說到初見朱峻甫的印象,馬寧眼睛濕潤瞭。那個臉上總洋溢著微笑、一身幹勁似乎永遠使不完的朱峻甫,那個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整天把河口古鎮項目建設掛在嘴邊放不下心的朱峻甫,已經深深地刻在瞭他的腦海裡,和他一起工作的日日夜夜,和他一起奔波的溝溝坎坎,縈繞在他的心間,無比清晰、無法抹去。

? ? ? ? 把河口古鎮打造成西北地區知名的旅遊景點,這是西固區委、區政府的長遠建設目標,更是朱峻甫分管項目建設工作以來最大的心願。大項目需要大量的資金做支持,為瞭爭取更多的建設資金和扶持項目,他已經記不清有多少次邁進相關單位的門檻。馬寧指著窗外已現新貌的古鎮告訴記者,2017年11月,在得知市政府將有一筆特色小城鎮建設前期專項經費要撥付到縣區的消息後,他非常興奮,如果能爭取到,這將是一筆不小的資金,古鎮很多項目前期費用緊張的問題便迎刃而解。但是在當時爭取這筆資金的難度相當大,不但其他縣區申報的項目多,而且河口古鎮有一項申報條件還未達到,按照規定,河口古鎮項目被排除在外。要在短短的不到一周的時間內補齊申報材料基本沒有可能,因為那差不多是平時一個多月的工作量。

? ? ? ? 正當馬寧一籌莫展的時候,朱峻甫主動請纓:“缺少的這項申報條件你就交給我吧,給我四天時間,我保證準備好所有的申報材料!”四天的時間,他不分白天黑夜,帶著鎮文化站的幹部們連續加班包裝項目、反復修改申報材料;四天的時間,他吃住在單位,每天隻休息三四個小時。當他在第五天把所有的申報材料完整地放在面前時,在他那雙充滿瞭血絲的眼中馬寧看到的卻是成功的喜悅和興奮,既驚詫又心疼。就在申報材料上報後不久,市建設局順利的為河口鎮特色小城鎮建設安排瞭2500萬元的前期專項資金。

? ? ? ?為瞭加快推進河口丹霞景區房車營地項目落戶河口鎮咸水村,馬寧安排朱峻甫帶著相關專傢到咸水村丹霞山谷地段勘察選址。這個地方山大溝深,為瞭全面直觀地瞭解地形,他先後跑瞭四次,又借來瞭無人機,對幾塊備選用地及周邊的地形地貌反復拍攝和比對,在發現有兩處因為角度原因無法拍攝全貌時,他不顧自身安危,冒著從陡峭的山坡翻滾下去的危險,爬到山頂最高處反復觀察,先後否定瞭好幾處地方後才最終敲定項目用地。在方案設計過程中,朱峻甫幾乎是每兩天就打一個電話,與北京設計公司反復討論和溝通,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四易其稿。他說,“我既然分管項目建設,我就要把這個責任擔起來,我要確保從我手中經手的項目,要經得住時間的檢驗,要確保給老百姓帶來收益,要真正推動全鎮、全區的旅遊和經濟發展。”

? ? ? ? 這樣用腳步丈量河口鎮每一寸土地的身影出現在河口古鎮建設的火熱場景中,尤其兼任瞭咸水村黨支部書記台中電器行後,又在咸水村的大小事務上傾註心血,一年多來休息的時間加起來總共隻有6天。

?

“一心為民的好幹部,走的太可惜瞭。”

? ? ? ? ?“別看他是胖乎乎、高高大大,看似不好相處的城裡娃,其實他脾氣溫和,一天總是樂呵呵的,見我們老百姓都是叔叔長、阿姨短的,所以大傢都給叫他‘小豬’……”在咸水村村民張玉平的記憶中,朱峻甫不隻是個兢兢業業的好幹部,也是村裡人見人愛的好孩子。

? ? ? ? 回憶起這個村民們最愛的好孩子,張玉平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忙!經常和朱峻甫打交道的張玉平,每次去鎮上找朱峻甫,她總是感覺“這個人咋這麼忙”。在咸水村,張玉平和其他21戶人傢一起,因為5畝地的拆遷補償歷史遺留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向上級部門反映瞭多次。“他第一次到我傢來調研我向他反映瞭這個事情,他就答應我一定會解決的。直到現在,我的耳邊還一直回響著他勸我的那句話——‘嫂子,你不要鬧,你們的問題我一定會幫著解決的’。”張玉平說哽咽的說:“那麼好的一個人,怎麼說沒就沒瞭,直到現在我感覺他還在。我每次去找他,他的門一直大開著,來來往往的人來找他,簽字的、匯報的、談事情的,多得很。他是為我們累死的,是為這個工作累死的。太年輕瞭,不應該啊。如今,他最關註的咸水村失地農民養老保險問題已經開始得到解決,他帶領大傢確定的依托沿黃資源和河口古鎮發展鄉村旅遊的藍圖正在展開。雖然,朱峻甫卻再也看不到瞭,但鄉親們卻實實在在看到瞭希望。

? ? ? ? “我們的好領導、好兄弟,他太累瞭。”

?

? ? ? ? ?去世前三小時,他還站在冷風中連打3個電話,詢問全村村民集體款的發放情況……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心裡牽掛的還是老百姓。“我們的好領導,好兄弟,他太累瞭”回憶起朱峻甫生命的最後一刻,河口鎮幹部達朝林不舍之心油然而生,哽咽起來。“不管是協調事務,還是解決問題,他總是沖鋒在前。為瞭按時完成任務,廢寢忘食加班加點是常有的事。”2017年3月,村級班子換屆時,朱峻甫被推選為河口鎮咸水村黨支部書記,為瞭兼顧鎮上和村上的工作,他白天是副鎮長,村上的工作隻能放在晚上去處理。朱鎮長工作很認真,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群眾,他都會耐心勸導、解釋,直至得到群眾的理解、認可。

? ? ? ?直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還在忙於建設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咸水村集體征地款發放、失地農民養老保險辦理、單位年終獎分配等工作,已經連續工作多日的他突然感覺到胸悶不適,但他隻是吃瞭一點兒藥以後繼續堅持工作。鎮衛生院的醫生和單位同事極力勸他立即到醫院進行進一步診斷治療,但朱鎮卻說:“過幾天就是小年瞭,我得趕到小年之前把村民該發的集體款和幹部們的年終獎都發瞭,好讓大傢過個舒心的年!住院的事情,等過兩天再說吧。”誰也沒有想到,這一等,他竟永遠的離開瞭和他朝夕相處的同事。

??

?“對兒子,既心痛又驕傲”

? ? ? ? ?朱峻甫走瞭,帶走瞭傢人無盡的思念。

? ? ? ?“今天的工作必須幹完,幹不完不是我的個性!”對工作,他從不推諉拖延,接到任務,雷厲風行,趕快、幹好,是他的個性。談到兒子對待工作的熱情,母親趙瑛心痛的說,知道朱峻甫因心臟病突發而去世之前,老倆口已有近一個月沒見到兒子瞭。

? ? ? ? ?“他走之前一周我還給他打過電話,算是最終說上話瞭。他媽媽就比較遺憾瞭,一個來月沒見到他,也沒說上話。唉,走得太突然瞭。”父親朱傢義說。

? ? ? ?看著手機裡兒子身前的照片,母親趙瑛痛哭流淚。因為工作繁忙,朱峻甫很少有時間陪伴未滿6歲女兒,不想缺席孩子的成長,但又不能耽誤工作,為瞭“兩全”,即使回傢很晚,第二天一大早總會送女兒去幼兒園,這是父女間難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電器批發|台中電器批發商得的親子時光。

? ? ? ?俗話說,身教勝於言教。其實,對於朱峻甫而言,優越的傢庭環境、寬松的成長氛圍,真的沒有必要讓他那麼拼。可是來自父母的言傳身教和傢庭文化的滋養,讓他變成瞭這樣一個肯負責、有擔當、有一顆愛民之心的國傢公職人員,也讓他對自己有瞭更嚴格的自我約束。

? ? ? ? 從西固區發改局到河口去工作時,母親趙瑛就一再叮囑兒子兩件事:“一是要管好自己,不能犯錯誤,尤其是和那些工程、項目上的人打交道,要守規矩,做幹幹凈凈的人;二是要隨和,不能端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南屯家電行|台中南屯家電行推薦架子,尤其是和老百姓打交道,不要那種高高在上的樣子。”而朱峻甫,自始至終也是用這兩條原則來要求自己的。

? ? ? ?“他說河口古鎮越建越好,現在有瞭很好的藍圖,等以後建設好瞭,一定要接我們老兩口去看看”兒子走瞭,他的願望未能實現。一生要強的父親眼裡滿含淚水。

? ? ? ? 傢人眼中的好兒子走瞭,留下的是無盡的思念。領導同事眼中的好兄弟走瞭,留下的是學習的榜樣。鄉親們眼中的好幹部走瞭,留下的是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希望。

記者:張洋 宋戈

歡迎轉載或分享到朋友圈,轉載請註明來源

?END?


新浪新聞公眾號

更多猛料!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arrow
arrow

    mmm004oq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